您的位置: 首页 > 学校要闻
高质量发展大家谈|周文辉:对标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要求,全力加强学科建设
发布时间: 2023-03-14 作者:科技与研究生处   来源:科技与研究生处  

蓝图绘就,“干”字当先。为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共识,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,即日起,正式推出“高质量发展大家谈”专题报道。专题报道分为“处长篇”“院长篇”“教师篇”“学生篇”,一是聚焦学校各职能部门、各二级学院在各自领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硬招、实招、妙招、亮点、成效,强化借鉴与交流,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;二是聚焦干部、专家学者、师生员工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看法、感想、建议,推动形成学校全员参与、人人献策的良好局面。让我们一同叩击奋进催征的金鼓,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、实现新跨越。


本期“高质量发展大家谈”,专题采访了学校科技与研究生处处长周文辉。

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,学校已吹响2023年高质量发展的号角,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、确定了重点。科技与研究生处将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,以学科建设为抓手,对标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要求,强特色、补短板、提水平,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。

2022年,我处全力做好科研管理巡察整改工作,全面梳理科研问题,重新修订了一系列科研管理文件,在强化科研管理的同时也让科研人员在阳光下享受科研红利。

(“校企合作促共赢,产教整合谋发展“对接活动)

(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杨亮应邀参加“加快粤桂协同创新 打造科技共融标杆”交流活动并作经验分享)

(大学科技园宣传栏)

(大学科技园举办2022年中山市“科创中山·众创共赢”项目路演大赛)

(邓春健副院长带队赴广东省教育厅、省学位委员会汇报工作)

2023年,科技与研究生处仍将紧密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,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,踔厉奋发、主动作为、积极求变。一是以科研目标任务考核为抓手,精心安排、细化指标,强化科研诚信及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,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。认真对标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要求,找差距、补短板,制定完善下一轮科研工作目标任务和考核方法,充分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;二是主动对标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条件,以省重点学科、省“冲补强”重点建设学科为牵引,依托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,在骨干教师培养、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承担等方面重点发力,校院两级联动,鼓励并支持学科骨干教师参与高水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,动员有潜力的科研教师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,实现质和量双提升;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精神,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。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、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等为抓手,鼓励教师持续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工作。加强对重点项目的专家辅导、推荐把关,帮助科研人员提高项目申报质量;四是不断凝练科技成果,谋划申报高质量科技奖项。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培育项目为抓手,以高质量科研项目为依托,深入挖掘校内高质量的科研成果,争取在省级科学技术奖励、全国性行业科研奖励上有所突破;五是加强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。依托大学科技园,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、创新标杆企业的对接合作,推动优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,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。


初审(一审):周文辉

复审(二审):曾荔枝 李绮晴

终审(三审):谭茵华

站内搜索
图片新闻
  • 广东省202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...
  • 学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...
  • 学校多位教师受聘为中山“百...
  • 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汇报...
微信平台